最新消息
樓上漏水到我家&抓漏整修血淚史(案例分享)

樓上漏水到我家&抓漏整修血淚史(案例分享)2016-01-08

現在住的地方是已經有二三十年的老華廈,老房子經過歲月的洗禮,整棟每層陸陸續續都出現或大或小漏水的狀況,而我家也難逃這命運。



話說去年我家客廳天花板開始出現漏水水漬,一開始不大,但因為後來又經過約整整一年以上的浸漬,範圍整個擴散開來,並且連廚房和陽台的天花板都開始漏水,會不斷滴水的那種。



這個漏水的位置正上方也是別人家的客廳,所以沒有水源,但還算靠近客廳旁浴室的位置。



當初當然是一開始有漏水就有跟樓上反應,樓上房東人很好,第二天就跟我連絡並親自來查看漏水,後來過幾天就帶師父來看,然後說可能是因為樓上的熱水管 壞掉的關係,所以他們就請師傅修理熱水管,而且奇蹟的是,他們修理的那兩三天,漏水還真有停過一陣子,所以大家都歡天喜地的以為修好了。

 


  然而,修理後不到一星期,水又開始漏了,無奈,只好再次連絡樓上屋主,這次屋主就不太開心了,經過我多次電話連絡,還是勉強又找人來看,可是卻沒有個明確的結果。因為來看的師傅又說:”應該”是客廳旁的那間廁所地板防水壞了,要全部砍掉重練打掉重做。而且要價幾十萬。

 

  如此高昂的價格卻無法100%肯定的答案,依之前更換熱水管無效的經驗,再笨的人也不會接受這樣處理的方式,樓上屋主當然不願意,然後跟我說什麼可能 是5樓漏下來的(我家在3樓)。最好是這樣啦!五樓漏水可以經由神祕的空間穿越過他們家四樓漏到我家來,最近穿越劇很紅,看太多電視被洗腦了是不是?

 

  當然,有教養氣質的我是不會這樣跟他們說話的(只在腦海裡大喊100遍),我好聲好氣的哀求他們幫忙解決:這樣下去無法住人啦~拜託幫幫忙。

 

  他們也不是壞心人,或許也自覺穿越梗唬不了人,只是事情變這樣他們也很無辜,不願意被搞水電的當凱子削。後來幾經商量溝通,他們乾脆將這問題丟給我,由我想辦法去找人來抓漏

 

  有了他們的授權,我也好請樓上鄰居(租客)配合開門抓漏,於是開始尋找水電師傅來。但是,這條道路真是漫長艱辛啊!

 

  一開始先找了我家附近的師傅,然而不知道什麼原因,明明都約好了時間說要來看,結果很帥氣的放我鴿子,連我直接去店裡找人的時候,店面鐵門都拉下當天不營業。

 

  如此不守信用,我當然不會再對他們指望什麼,於是找了另一家距離較遠的,結果,竟然類似的事情再次發生,我又被放鴿子了。@@||

 

  關於這個,我不太理解,如果不想接這CASE一開始就不要跟我約時間,先約了有事不想來為何不通知我?完全耍人來著。(怒)

 

  後來我家隔壁棟剛好有人家裡裝潢,經過介紹,請了那邊的老闆來看,老闆隨便看一看,說這非常容易解決,只要天花板打幾針止水就可以了。

 

  我雖然不是非常聰明但也不算笨,看著日益擴大範圍的漏水面積,完全明瞭若漏水源頭不修好,我這邊就算暫時堵水,之後水還會從別處跑出來。這是大禹的父親鯀的治水法,歷史証明此法必定失敗,故不採用這種方式。

 

  也有直接跟我報價樓上客廳旁浴室的地板修理修理,價格還很便宜的。便宜雖好,但是重點沒解決,那就是無法100%肯定修了就絕不漏水,依然是不知漏水 原因為何,漏水點在哪裡,我也無法用這種方式去請樓上屋主修理,尤其如果修理之後還是漏水,那就完全是我的責任了。(果然事後證明,還好沒有怕麻煩想省事 而耳朵軟聽那些師傅說的。)

 

  就這樣拖了好久要一年了,我後來找抓漏也不是很積極,甚至已經開始自暴自棄,自怨自艾,反正我就是個倒楣鬼。(泣~)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這位師傅的部落格,寫說是甲級技士,還有寫一些相關文章,看起來蠻專業,而且說會真的”抓漏”,抓到才收費3000,想說姑且一試,抓不到也沒虧,雖然我更希望真的能讓我付費啊!千萬不要免費啊!

 

  協調樓上鄰居配合開門抓漏,一開始還沒弄懂,以為還是跟以前其它師傅一樣,看一看不花太多時間,結果徐老闆說測一次漏水至少要花一小時,因為我沒事先 講,鄰居還有事,只好下次再來,讓徐老闆白跑一趟,真不好意思。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做測漏,他們很快的先在馬桶水箱放藍色很像馬桶清潔碇的一塊藍色塊狀 物,讓我回家觀察天花版有沒有顏色出現。

 

  第二天來,很令人失望的,一點顏色也沒有,於是徐老闆的工作團隊將樓上所有的排水管都分區分色做了測試。如圖:



在樓上倒大量的水和色素去測,尤其以客廳旁的廁所為重點,我則在家等著看天花板小水滴變多流量變大,重點是看顏色有沒有出來。若有顏色顯現出來,依據 出現的顏色就可以知道是哪裡漏水。徐老闆還教我用水桶接著漏水,重點是桶底要鋪白色衛生紙,因為若出色顏色會變很淡,用白色衛生紙才會比較明顯。另外還有 用一種加壓機去測冷水管有沒有漏水,不過這部分我沒有很了解,只知道測試結果是無關,不是冷水管漏水。

 

  一邊測試,一邊和徐老闆聊,我問了很多問題,徐老闆都很仔細回答,其中我還問說,那這樣天花板會變成彩色的嗎?老闆笑說機率很低,若天花版變彩虹色那他就會賺很大筆,表示樓上到處都在漏水,整間屋要打掉了。

 

  結果,漏水量的確有變大,但是,到了第三天都沒有看到明確的顏色顯現>.<||。徐老闆又親自跑來看,用手電筒照,說有出淡淡的紅色和紫色(紅藍混 合),果然是專業的,要不是他特別指出來我還真看不出,但是這樣子不明確的顏色,是無法拿來和樓上溝通的(或甚至是講白了,若樓上仍不肯修繕鬧上法院時, 這連照片都照不清楚的顏色是無法當作呈堂證供),算是沒測到,必須要再測一次。

 

  到這裡就會發現,兩間浴室都漏水!!若我之前聽那些沒測漏光靠猜想的師傅說的請樓上只修理客廳旁的浴室,那麼修完一定還是會漏!真是好險!又有誰想到,臥房廁所的漏水會跑老遠到客廳來呢?

 

  回想之前跟徐老闆說笑會變彩虹調色盤,沒想到還真的發生了@.@

 

  這次再請樓上鄰居配合,就不是那麼容易了,必竟他們只是租客,三番兩次去敲門,之前都有配合開門,但次數多了真的會煩,好說歹說,說了點好話,感恩他們真是好鄰居,他們還是勉強當個好鄰居又配合一次。

 

  這次測試重點放在裡面臥室廁所(紅色),測完回去過幾天徐老闆再次來看,水桶裡一樣沒顏色,客廳天花板漏水點顏色仍不明顯


 
就在我萬念俱灰時,仔細的徐老闆檢查我家廚房天花板,一看,明確的紅色!!

如下圖


廚房天花板因為廚房電燈壞掉(因為漏水線路損壞)所以我都沒好好觀察,好在徐老闆查看仔細。



這下賓果!我開心的付檢測費3000,之後找樓上屋主來看檢測結果。



總算不能再來跟我說什麼穿越的故事,確定就是他家漏水。我將徐老闆介紹給他們,請徐老闆跟他們解釋解測結果和過程,畢竟這還是讓專業的來,我講得不清不楚。



之後徐老闆和屋主之間的溝通過程我不清楚,後來有沒有再做啥測試我也不知道,反正最後,樓上屋主就將整個工程請徐老闆做,實際價格我也不清楚,不過應該是實在的價格,必竟之前樓上屋主找過很多人來勘查漏水估過價,價格多少合理他們心中也都有數。



最終漏水的真相,是因為4樓的所有地板排水管都堵塞了(不包含馬桶排水管),樓上洗澡一放水,水就滿出來淹在浴缸底部的地板空間,之後侵蝕裂地板縫造成漏水,如我畫的示意圖:

 

而且浴室的地板防水都壞掉,所以即使不是使用浴缸,在浴缸外淋浴,我家還是會漏水。

樓上一直有水管堵塞的問題,每年都得找人通一次水管,這次樓上兩間浴室大翻修,並且將所有水管通通換新。樓上換水管是經由我家浴室的天花板掀開來做的,這點我也樂意配合,因為徐老闆保證之後會替我復原,而且樓上修好我家才不會漏水啊!


浴室天花板掀開重新接水管,

這才發現我家浴室天花板已經因為漏水的侵蝕有部分水泥脫落
 

將舊水管切下時,發現管內佈滿像是石膏的東西,徐老闆說而且連樓上洗手台和廚房流理台的水管內也都是,不像水泥那樣硬,所以找人來通水管時就會像在豆腐上戳洞,感覺好像有通,但管內的洞小,沒多久又會堵塞。

 

  為何有石膏?推敲是樓上前一任房客是某某才藝訓練班,做工藝後將那些石膏粉水倒入水管造成。

 

  本來我要照水管內的照片的,只是徐老闆工作團隊清理垃圾的速度比我想得快,要去照的時候已經都被收拾乾淨了。

 

  徐老闆說我真的是運氣很好,因為也有許多案子是測很多次都測不出來(據說最長有他們測了一年多才測出來的),或是樓上不幫忙配合測漏,或不肯修繕鬧到 法院的。我想是吧!一定有很多人跟我之前一樣,遇到那些光靠猜想就報價施工的師傅,花了錢最後漏水問題卻沒解決的話,一定會造成鄰居糾紛,而我測第二次就 有結果的,也真是神明有庇祐啊!

 

  今天施工總算結束,浴室也有了新的天花板和燈座抽風機,這下子可以好好準備來過年,心情真開心^^

 

        我來說說我的心得~

 

  第一點,抓漏要找會抓的師傅,若師傅只是看一看就”猜”是什麼原因,要你花錢修這修那,最好再多找幾個師父看看。

 

  例如這次我家的漏水,第一次樓上就是花冤枉錢去修熱水管。這次我真的覺得好險,若我之前聽那些沒測漏光靠猜想的師傅說的,請樓上只修理客廳旁的浴室, 那麼修完一定還是又會漏水,到時候將心比心,已經花大錢下去修理的樓上屋主,絕對不願意再去處理漏水的問題,會認為漏水不是他們家造成的,因為他們已經照 我的要求修了(這次都跟我說了穿越的故事了),如此一來一定會產生糾紛,就算最後鬧上法院總算樓上勉強再修,要拖幾年的時間?鄰居之間也為此反目,真的會 很衰。

 

  所以說,一定要能真的確定原因再來修。

 

  第二點,測漏並不容易,一天半會兒不見得能測得出來,經常要麻煩樓上開門配合,發生漏水是誰都不願意的事,不管是被漏還是漏到人家,跟鄰居溝通時應同理心對待,溝通時保持禮貌和理性,能讓事情更順利。

 

  例如這次我和樓上,雖然被漏成這樣我超不爽,但是保持理性,總算他們也願意配合測漏,抓到漏水原因,也就乾脆的修理。若我去吵鬧發脾氣,於事無補,甚 至可能演變成對簿公堂,時間拖久對我一點好處都沒。而因為他們善待我,他們要掀我家廁所天花板修水管,我也樂意配合,否則他們施工時間進度可是會大大拖 延。鄰居之間互相體諒,事情才容易解決。

 

  第三點,家裡天花板漏水不一定就是樓上漏的!這是徐老闆跟我說的。他跟我閒聊時說,有次測漏,結果不是正樓上漏水,而是隔壁樓上的漏水跑過來。樓下的 一直以為是他家正樓上漏下來的跑去吵,後來結果測出來是另一家漏水,這下對樓上鄰居怎好意思?樓上也真是倒楣,花一堆冤枉錢換浴缸又換地板的....

  

  另外有一種天花板的材質氧化鎂板,久了會自己滴水,好像漏水一樣....這我倒是有聽聞過,並不少見。所以說,漏水先去找合格的師傅測漏,確定原因再找人負責,不要主觀就先認定都是樓上的錯,態度更是要保持風度才是。
 
 

丙級營建防水~考試題庫~內容討論

丙級營建防水~考試題庫~內容討論2014-09-26

這是我從網路上找到的舊題庫,各位同學剛好這份考題可以測試大家對防水施工及材料明細的認知是否清楚,有空可以做做看!
不過測試不是我的重點,我想討論的是試題的解答是否正確,還是問題根本就問錯了,我先列出試題然後再一條一條討論。

17400 營建防水 丙級 工作項目 
01:材料及工法之辨識

1. (4) 下列何種材料為一般油毛氈的基材(1)鋼筋(2)網狀布(3)不織布(4)原紙。 
Q:這題答案沒錯,只是現在很少人用油毛氈了,大部份都改用熱融毯了,不然就是用改質瀝青(即橡化瀝青),在CNS中油毛氈基材的規範如下:一般型油毛氈:以原紙為主原料做成之基材,浸透瀝青,並在兩面附著礦物質粉末,須符合[CNS 10410][A2158]之規定。
P.S 以上是指早期的油毛氈,現在新式的抗拉油毛氈則是以不織布為基材,同學請注意。

2. (1) 為了確保防水使用年限,下列何種材質之材料於屋頂施作後,比較適合在其上舖設覆蓋層(1)瀝青油毛氈熱工法系(2)PVC 薄片系(3)亞克力橡膠系(4)彩色聚胺脂系。 
Q:我覺得這個問題問錯了,應該要問不適合的材料才對,答案(1)(2)(3)的材料只要打底確實,施工時沒有偷工減料,都可以在其上鋪設覆蓋層,因為這些材料都不會和水反應可以耐浸泡,但(4)是一般所說的PU,因為材料本身不耐浸泡,所以不適合在其上鋪設覆蓋層,以免造成PU水解損壞

3. (3) 地瀝青之國家標準規範為(1)僅有防水用瀝青標準(2)僅有一般舖路用瀝青標準(3)包含舖路、防水及屋頂用瀝青標準(4)僅有地底下用防水瀝青標準。 
Q:答案沒錯,所以介紹一下何謂地瀝青
瀝青材料分為地瀝青和焦油瀝青兩大類。地瀝青又分為天然瀝青和石油瀝青,天然瀝青是石油滲出地表經長期暴露和蒸發後的殘留物;石油瀝青是將精製加工石油所殘餘的渣油,經適當的工藝處理後得到的產品。焦油瀝青是煤、木材等有機物乾餾加工所得的焦油經再加工後的產品。工程中採用的瀝青絕大多數是石油瀝青,石油瀝青是複雜的碳氫化合物與其非金屬衍生物組成的混合物。通常瀝青閃點在240℃~330℃之間,燃點比閃點約高3℃~6℃度,因此施工溫度應控制在閃點以下。

4. (4) 下列何種工法非改質瀝青防水氈之工法(1)常溫工法(2)烘烤工法(3)熱工法(4)塗膜工法。 
Q:如果指的是熱融毯之類的熱融或自黏式防水氈,答案是正確的。但如果指的是油毛氈系列的防水氈,答案是錯誤的,因為現在一般業界大部分都是採用塗膜工法(冷工法),先將瀝青底油塗佈均勻後,直接黏貼抗拉型油毛氈,然後在油毛氈接縫處以瀝青封口膠收邊封閉。

5. (1) 下列何種材料不屬於薄片系列(1)油毛氈(2)PVC 防水膜(3)EVA 防水膜(4)丁基橡膠防水膜。 
Q:這個問題我們應該先從薄片工法的定義來看。
所謂薄片工法,就是以一層薄狀的防水材料形成防水層的工法.
依照這個定義,只要是薄狀,可以防水的材料都應該算是薄片防水,如鋼板防水,HDPE防水布防水....
那油毛氈當然也算是薄片工法的一種,因為油毛氈也是預鑄材料的一種,所以施工時也是一片一片的薄片施工。也就是說全部都是薄片系列

6. (3) 瀝青油毛氈熱工法中之絕緣工法係指(1)隔熱之工法(2)防水層間不搭接工法(3)防水層浮貼於樓版之工法(4)不導電之工法。 
Q:(1)(2)(4)的這三種工法都和防水沒什麼關係,所以不可能是答案。但我對(3)號的答案也有看法,應該不是浮貼工法而是伏貼工法,也叫做密著工法,就是完全黏貼在RC樓板上,就是貼好後材料完全沒有任何鼓起和空隙產生。

7. (3) 下列哪種材料不是瀝青系列材料?(1)抗拉油毛氈(2)穿孔油毛氈(3)丁基橡膠防水膜(4)改質瀝青防水氈。 
Q:我想答案很明顯只有丁基橡膠材質和瀝青一點關係也沒有,所以我們來看看何謂丁基橡膠。
丁基橡膠是由異丁烯加上少量異戊二烯共聚而成。丁基橡膠就像 EPDM 一樣, 具備絕佳的耐化學性與耐極性流體,出色的電氣絕緣性與良好的耐臭氧性。其特殊物性是低氣體與濕度滲透性,以及高避震性。讓丁基橡膠成為多應用用途之聚合物。

8. (2) 下列何者屬於 CNS10410 油毛氈、紙之製品種類(1)抗拉油毛氈(2)附粗砂粒油毛氈(3)穿孔油毛氈(4)網狀油毛氈。 
Q:這是規範,看看就好。

9. (3) 下列何者不適合作為瀝青油毛氈防水層之底油?(1)溶解於揮發性溶劑之瀝青系焦油(2)環氧基系柴油溶解之瀝青系(3)水性乳化瀝青系。 
Q:這也是非常顯而易見的答案,瀝青油毛氈是油性而水性乳化瀝青在乾燥前是水性,根據油水分離原則,當然不適合。

10. (3) 下列何種材料適合被當作瀝青油毛氈系外露型防水之表層(1)使用油毛氈(2)熱溶瀝青(3)附粗砂粒油毛氈(4)穿孔油毛氈。 
Q:我覺得這題毫無意義,不管那種油毛氈都可以施做外露型防水(比如斜屋頂),前題是不可以有人踩來踩去,或放重物或在其表面燒金紙。
所以這題應該改成何種材料做平屋頂的外露式防水最長效,因為(3)的厚度和韌性是裡面最高的,又有粗砂粒做保護,最不容易被破壞,所以(3)才是正確答案。

11. (1) 抗拉油毛氈之拉伸性能、抗拉強度、尺度安定性俱佳,其使用之基材為(1)有機合成纖維(2)不織布(3)尼龍布(4)原紙 棉絲。 
Q:(1)(2)不是同一種東西嗎?還是
說題目的意思是說合成纖維是像棉花一樣的型態,而不織布是已經織成布狀的型態。
就算這樣答案也應該是(2)啊,所以我認為答案應該是(2)

12. (2) 網狀油毛氈一般均以網狀織物作為基材,再浸泡瀝青製造而成,依 CNS10414,下列何者非為其織物之基材(1)棉織物PET(2)不織布(3)麻織物(4)合成纖維織物。 
Q:這是規範,看看就好

13. (4) 一般用在外露型工法中,防止防水層膨脹鼓起的措施,且與絕緣工法併用的輔助材料為(1)止滑條(2)耐震板(3)止 水條(4)脫氣筒。 
Q:這裡只有脫氣筒有把防水層裡水氣排出的功能,其餘都只是安裝在表面跟防水層無關的設施。

14. (2) 瀝青油毛氈系熱工法中採用何種底油(1)PU底油(2)瀝青底油(3)矽膠底油(4)油漆。
Q:底油的性質一定要和後續物質一樣或接近,所以答案只能是(2)

15. (1) 薄片防水工法中,防水層末端之固定材料有鋁製及不銹鋼製之種類,其形狀一般採用(1)L 型(2)T 型(3)M 型(4)S 型。 
Q:因為薄片的末端一般來說都是在女兒牆牆角,而牆角都會打除粉飾層見RC,所以必須以L型的固定條才好固定

16. (3) 坊間所稱五皮油毛氈施工是指(1)二層瀝青三層油毛氈(2)一層底油一層瀝青三層油毛氈(3)三層瀝青二層油毛氈 (4)四層瀝青一層油毛氈。 
Q:所謂五皮,七皮只是油毛氈的層數,油毛氈的做法就是以紙上下都浸泡滿瀝青為一道,所以五皮就是兩張紙上下都浸泡瀝青並合在一起,稱為五皮油毛氈。

17. (3) 水泥糊漿可用於當作(1)加硫橡膠薄片(2)非加硫橡膠薄片(3)EVA 薄片(4)PVC 塑膠薄片 之貼著材料。
Q:如果是沒有添加任何緩凝劑或其他壓克力樹脂,因為只有EVA薄片表面會與水泥結合,其餘皆不會有任何反應,所以只有(3)能黏的住

18. (4) 依 CNS 國家標準烘烤工法改質瀝青防水氈外露型單層使用之厚度應在(1)1 mm(2)2 mm(3)3 mm(4)4 mm以上。 
Q:國家規範,看看就好

19. (1) 在國家標準 CNS10410 之規範中,油毛氈材料種類計有(1)二種(2)四種(3)五種(4)六種。 
Q:國家規範,看看就好

20. (2) 烘烤工法之防水材料一般都採用(1)薄片防水材料(2)改質瀝青防水氈(3)PU 防水材(4)FRP 防水材。
Q:其實我一直認為薄片系和烘烤系根本就是一體兩面,如果就定義來看兩個的材料根本沒有不同,只是如果硬要分當然還是可以分成可以用火烤的和不可用火烤的,(1,3,4)都是不可用火烤的,所以錯。

21. (3) 下列何者之防水材料施工是屬於水泥系列防水工法之一種?(1)矽利康(2)PU 防水(3)亞克力乳膠系 1:2 防水粉刷 (4)亞克力橡膠外牆防水。
Q:(1)是矽酮膠線防水,不是水泥系防水
(2)PU聚胺脂是塗膜系防水
(3)是俗稱彈泥的水泥系防水
(4)是俗稱水性PU的塗膜系防水

22. (4) 下列何者之水泥砂漿防水劑是屬於有機質系防水劑?(1)氯化鈣類(2)水玻璃類(3)矽酸質系粉末類(4)脂肪酸類。 
Q:所謂脂肪酸類就是俗稱的壓克力膠,也就是含碳分子的成份,而所謂有機就是含碳,無機就是不含碳。

23. (1) 水泥砂漿防水粉刷工程所採用的“砂"最好是(1)河砂(2)海砂(3)含有機質成份的砂(4)無所謂。 
Q:海砂有氯成份會侵蝕鋼筋,形成海砂屋,而含有機質成份的砂牆面會有發霉的現象,因為有機質會成為霉菌的食物,所以最好的砂是河砂,因為最乾淨。

24. (4) 1:2 防水粉刷工程,下列何者材料不適合做為輔助材料?(1)止水劑(2)海菜粉(3)水泥接著劑(4)矽利康。
Q:矽利康不能接著有水氣的素地面

25. (3) 地下室之內防水,下列何種工法較不適合使用?(1)矽酸質系塗佈防水(2)高份子聚合樹脂系防水劑之防水粉刷 (3)薄片防水(4)導水板輔助工程。 
Q:這我就不認同他的答案了,(1,4)是負水壓工法中常見的工法,可是(2)可不適合當做地下室防水了,因為彈泥可沒辦法做負水壓材啊,就算是加了樹脂的水泥砂漿乾燥後也沒辦法擋水擋多久的,反之,只要先將薄片底部做好導水溝,這樣薄片一樣可以擋住擋土牆的漏水,將水由導水溝排除。所以我覺得答案應該是(2)

26. (4) 坊間所稱「彈性水泥」防水材是指(1)水泥加砂(2)樹脂加乳化瀝青(3)水泥加氯化鈣(4)樹脂水泥系(水和凝固型)防水材。 
Q:其實坊間一般常稱的彈性水泥是指波特蘭水泥加壓克力樹脂攪拌而成的防水塗料。
也有廠商將特調的骨材配合壓克力樹脂做成特別的彈泥,每家彈泥都不同。

27. (2) 水泥系列防水材施工所採用的“水"應該是(1)地下水(2)自來水(3)湖水(4)河水。
Q:老實說這有點無聊,你可以拿到什麼水就用什麼水,就算用你的尿也沒人反對啊!

28. (2) 水泥系列防水材料,何者較具有彈性及耐彎曲性?(1)矽酸質系樹脂(2)水泥系(水和凝固型)(3)水泥砂漿防水劑 (4)急結水泥。 
Q:如果是以營造防水來看我要說是以上皆非,如果說是抓漏公司的防水那(2)可能還有一些彈性

29. (2) 下列何種材料可在混凝土表面濕潤狀態下施工?(1)油毛氈(2)樹脂水泥系(水和凝固型)(3)PU 塗膜(4)FRP 防水材。 
Q:除了(2)以外全部都是油性工法,依據油水分離原則,當然不能做在表面濕潤狀態下

30. (3) 下列何種材料不屬於塗膜防水工法?(1)亞克力橡膠(2)超速硬化 PU(3)矽酸質系塗佈防水(4)FRP。
Q:塗膜工法是形成一層膜的工法,而矽酸質系無法成膜只能結晶強化,所以不是

31. (3) 不飽和多元聚脂是屬於何種塗膜工法所採用之材料?(1)PU 防水(2)超速硬化 PU(3)FRP(4)橡化瀝青。
Q:FRP玻璃纖維工法就是一層玻璃纖維一層EPOXY,分成底,中,面

32. (3) 下列何種防水塗膜工法必須採用特殊機器高壓噴塗,無法以手工塗膜?(1)亞克力橡膠(2)FRP(3)超速硬化PU(4)橡膠化瀝青。 
Q:都叫超速硬化PU了還能用手工塗膜嗎?

33. (1) 下列何者為國內最早採用的填縫防水材料?(1)油灰(2)矽利康(3)聚硫膠(4)PU。 
Q:要知道油灰是什麼回老家去看家裡的木頭窗窗邊黃色硬硬的東西就是油灰。

34. (3) 下列何種化學材料不適合製造成防水填縫材?(1)PU(2)亞克力樹脂(3)環氧樹脂(4)丁基橡膠。 
Q:我不認同這個答案,他是以彈性度來決定是否適合,但沒有考慮到材質本身的穩定度,雖然環氧樹脂的彈性不夠,但它的接著及穩定性都比其他三組材料好,除非發生大地震,否則不可能失敗,所以我認為這題為以上皆非。

35. (3) 下列何者填縫材料,其抗紫外線功能最弱(1)一成份型矽利康(Silicone)(2)二成份型矽利康(Silicone)(3)PU 填縫材 (4)聚硫膠。 
Q:這是材料規範,要注意

36. (3) ALC(輕質泡沫混凝土)版之填縫防水材,何者適合採用?(1)高應力係數填縫材(2)中應力係數填縫材(3)低應力係數填縫材(4)結構應力用填縫材。 
Q:ALC結構很脆弱,應力強度不強,所以用低應力係數填縫材即可,不然浪費。

37. (1) 建築用的水泥防水劑,其 CNS 國家標準是適用於(1)水泥砂漿及混凝土之水泥防水劑(2)水泥砂漿之水泥防水劑 (3)混凝土之水泥防水劑(4)泡沫水泥之水泥防水劑。 
Q:國家規範,看看就好

38. (3) 下列何者系列防水材料適用於迎風面外牆防水兼塗裝?(1)矽酸質系塗佈防水材(2)烘烤系列(3)亞克力橡膠系(4)F RP 系。
Q:除了(1)以外都很適合,只要做的好,應該說(1)不適合做外牆。

39. (2) 下列何種防水材料,最適合於從室內處理牆面滲水脫漆及壁癌現象?(1)環氧樹脂(Epoxy)系防水(2)矽酸質系塗佈防水(3)PU 聚胺酯系防水(4)水性橡化瀝青系。 
Q:(2)會和水泥產生結晶產生負水壓擋水,但要確實施工,不可偷工。

40. (2) 施作外牆樓層接縫防水,下列何種系列材料最適合?(1)矽酸質系塗佈防水材(2)樹脂水泥系(水和凝固型)(3)環氧樹脂(4)改質瀝青防水氈。
Q:一般營造工地都是採用(2)的方式,並不是因為它最適合,而是它最簡單最便宜,如果要以功效來看(4)才是最佳選擇,有彈性,又耐浸泡。